首页 | 校园快讯 | 学校概况 | 教学科研 | 德育教育 | 党团建设 | 学习天地 |

您所在的位置: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 学校概况 >> 麻章区实验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校训校风
校训:立至和 行至美
校风:行有规 思无疆
教风:教有道 育无界
学风:知有尽 学无涯

学校概况
· 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校务公开栏
· 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相关简介
· 麻章区实验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中..
· 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荣誉册
· 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之校园风光
· 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章程
· 麻章区一中与实验学校开展“千校..
· 湛江市麻章区一中实验学校2005年..
· 学校简介

麻章区实验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2021-06-23   点击数:5590

麻章区实验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落实省、市、区相关文件部署,进一步加强学生五项管理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订此方案。

一、五项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梁冠

副组长:潘春生  韩舒霞  李华明  吴国卿

成员:  鲁晓芬  陈广裕  黄志锋  周绍娟  高东妮

二、手机管理制度

(一)携带规定:

   1、学生在校期间不允许使用手机等通讯工具;

   2、上课期间,家长有特殊情况需找学生,可通过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联系。 

 3、如离家较远、父母繁忙或者其他原因确实需要佩带和使用手机的,应由学生提出申请,告知家长。经家长同意批准后,由班主任监督学生签订《学生手机使用管理规定承诺书》,班主任监督审批记录后,学生方可在学校使用手机。

  4、学生在校期间使用手机要严格遵守《学生手机使用管理规定》中的各项要求。

(二)使用规定:

学校设有公共电话,有需要的学生可以在课余时间使用公共电话联系家长。严禁学生在教学时间(晚自习、上课期间)、午休时间、学校集会、社团活动等时间段内使用手机,有以下情况者,一经查实立即没收手机。

1)手机铃响,拨打、接听电话;

2)用手机发、看短信息; 

3)玩手机,如看视频、听音乐、看电子书籍、游戏等; 

4)在走廊大声播放手机音

3、不允许利用上课时间在寝室给手机充电,一经发现,没收手机、电池和充电器。如因充电引发火灾事故的,要追究个人责任。 

(三)对学生违规使用手机的处理规定: 

  1、如发现有以下情形之一者,扣班级考评分每人次2分:

1)班级对登记的手机在禁止使用的时间段内通过拨打电话的方式检查,违规开机的;

2)手机借于他人违规使用的; 

3)未按要求使用手机的(如看视频、听音乐、看电子书籍、玩游戏、上网聊天等);

4)带手机进入考场的;

5)用手机联系校内外人员组织打架斗殴或其他非法活动,除收缴手机外,情节严重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2、(1)第一次被发现在规定时间以外玩手机的,扣班级考评分2分,并写检查;

2)第二次被发现在规定时间以外玩手机的,扣班级考评分4分,并没收手机一周,交班主任保管;

3)第三次被发现在规定时间以外玩手机的,扣班级考评分6分,并没收手机一月,由班主任保管一个月,并通知学生家长;

4)第四次被发现在规定时间以外玩手机的,扣班级考评分8分,并没收手机一学期,由班主任保管一个学期,并通知学生家长;

(四)其他说明:

 1、学生在校违规使用手机所引发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本人承担,并将在第一时间告知家长。 

 2、学生携带的手机属私有财产,学生应妥善保管正确使用,如有遗失,学校概不负责。

 3、学生在不允许使用手机时段内确需与家庭联系的,可经老师同意后再用手机打电话。

 4、本规定执行情况纳入班级考评管理考核。

三、科学安排,统筹睡眠管理工作措施

1.家校配合保障学生睡眠时长。为保证学生充足睡眠时问,学校通过升旗仪式、班会、微信公众号及班级家长群向家长广泛宣传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科学指导家长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20。通过开展“三个一”活动,分别是:下发《致家长一封信》,召开一次家长会、举行一次动员会,推进睡眠管理工作。引导广大家长积极培养学生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引导学生科学上网、文明上网,防止学生沉迷网络行为,减少学生手机等电子产品使用时长,确保孩子睡眠时间充足。同时通过亲子阅读、亲子游戏等方式,丰富亲子时光,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2.科学安排学校作息时间。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学校重新制定了作息时间表,小学上午上课时间调整为8:20,中学上课时间调整为8:00。明确教师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合理引导学生延后到校时间。对于个别因家庭特殊情况提前到校学生,学校提前开门,安排学生在教室进行自习或在操场开展体育锻炼,由班主任和副班主任每天轮流看护管理。学校每天上午安排4节课,下午安排3节课,保证总体课时量的合理安排,确保全面完成教学任务。

3.深化课改,提升教学质量。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引导教师聚焦教学主业,深入理解学科特点、知识结构、思想方法、科学把握学生认知规律,上好每一堂课,切实提升课堂教学实效。及时关注学生在校学习状态,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和课后作业完成情况,结合学生个性差异和学科知识掌握等情况,及时与家长沟通,引导学生充分利用课后时间查缺补漏,加强薄弱环节知识的掌握和学习,防止因学业过重、作业量大、机械重复性作业多等因素挤占正常睡眠时间。对于经努力到规定就寝时间仍未完成作业的学生,应按时就寝不熬夜,教师要有针对性帮助学生分析原因,加强学业辅导,提出改进措施。

4.加强学生作业的统筹管理。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60分钟,中学每天书面作业不得超过90分钟。严禁教师在微信群、QQ群等布置家庭作业。最大限度减少使用电子产品时间,对学生进行正确使用网络、注意用眼卫生教育。指导学生利用好自习或课后服务时间,使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

5.科学推进课后服务工作。学校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段,安排学生集中完成作业,教师提供个别化辅导,帮助有需要的学生解决作业中的难点、疑点,大力提倡小学不带作业和书包回家。

四、学生体质健康管理

结合我校体育工作的现状,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生身体素质,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特制定我校中小学体质健康管理制度:

1、保证开齐上好体育课。认真执行国家规定的体育与健康课程落实情况,保质保量开齐上好体育课,学校及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形式强占体育课。小学1-2年级每周安排4课时体育课,小学3-6年级每周安排3课时体育课。

2、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落实和完善阳光体育大课间制度,每天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并有效实施和开展。每天下午放学后组织学生进行一小时的集体体育活动,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形式减少学生每天体育锻炼时间。每节课间允许学生出教室适量活动或放松。

3、做好学生近视眼防控。有序开展每天上、下午的眼保健操,安排值班领导及少先队值日学生检查评比。建立健全学生视力监测机制,做好每学期全覆盖视力筛查工作。

4、认真做好体质健康测试工作。按照教育部要求的每年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监测工作,做到每年秋季对学生进行检测,规范监测方法,严格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准确,并将监测结果在规定时间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

五、学生读物管理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课外读物管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更好地落实“五项管理制度”中“读物管理”的排查工作。我校根据《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于628日下午300对学校教室、图书馆的图书、学生读物进行逐类、逐架的排查。严禁“中学课外读物负面清单12条”的读物进入校园。

以后我校将不定期进行读物专项检查,学校通过对各班级开班会,网站发布公示等方式做好校内校外宣传,严禁12条负面清单读物进校园,杜绝在校园内销售课外读物,严禁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行为;杜绝使用未经审定的读物。

六、方案实施具体时间

此方案从2021624日起实施

  

                                     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2021623


粤ICP备06025291号 Copyright© 2005-2027 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城区民乐东街6-8号 电话:(0759)3301167、3302129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