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快讯 | 学校概况 | 教学科研 | 德育教育 | 党团建设 | 学习天地 |

您所在的位置: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 教学科研 >> 本校课改初显成效

校训校风
校训:立至和 行至美
校风:行有规 思无疆
教风:教有道 育无界
学风:知有尽 学无涯

作者专栏
王泽莲
陈妙玲
叶华曼
欧小艳
王国强
郭少玲
韩舒霞
高东妮
吴陈冠

本校课改初显成效
2016-07-13   点击数:9585

            

                    本校课改初显成效

“大家对这一部分还有什么问题吗?”

“没有……”

“那我来抽查大家几句。”

麻章区实验学校八年级某班的语文课上,一名学生在小组展示之后对班上的其他同学这样说。这看似再平常不过的老师与学生的对话,在麻章区实验学校,却发生在学生与学生之间。开展新课改后,该校课堂形式发生了变化:学生由被动变主动,走上讲台大方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与同学们交流讨论、互助提高。在活泼愉快的课堂氛围下,每一位同学都要“动”起来,并将精力集中在学习的每一个环节,自然而然地将知识学进去。

凭借新课改的初步成效,在2014年麻章区“高效课堂”先进教改试点学校评选中,麻章区实验学校被评为“优秀教改试点学校”。

 

一:摒弃“填鸭式”教学 全面实施课改

    麻章区实验学校创建于1987年,是一所集小学、初中为一体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近三年来,该校的中考成绩及历次统考成绩均居全区前列,被评为湛江市和麻章区中考先进单位,得到了上级领导、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认可。

20133月,市教育局颁布《湛江市中小学新一轮课堂教学改革方案》,在全市推行新课改的试点工作,该校被麻章区教育局定点为新一轮课堂改革试点学校。学校党支部书记潘伟意识到,以往那种“填鸭式”、“满堂灌”的教学方法严重制约着教学质量的提高,要适应教育发展的形势,培养创新人才,非进行改革不可。

借试点学校的良好契机,该校全面实施课堂改革。2014年寒假,学校请来全国课改先进单位——湖南省许市中学教研室主任来作主题培训,还组织教师到许市中学跟班学习课改的好经验。20142月开学后,该校在七、八年级14个班全面开展新课改,掀起新一轮课改热潮。20149月起,在初中部全面开展课改。

 

二:把课堂主动权交给学生

学校现在推行的教学模式是湖南许市中学的五环渐进式教学模式,即“练习回顾”、“自学讨论”、“交流提升”、“浏览巩固”、“达标测评”等五个课堂环节的循序渐进。

每节课的前 5-6 分钟,由老师或者课代表出题,对上一节课的内容进行回顾、复习,巩固前面所学知识,并当场点评,总结学习效果;

开展自学讨论,课前先由老师下发导学案,列出学习目标和要求,让学生独立自学,完成相关任务,同时记下自学过程中的困惑与疑难。在课堂上,全班约50名学生分成6个小组开展学习讨论,对导学案中的问题交流答案,通过组员互帮互助得到提高;

在自学和小组内合作探究的基础上开展全班交流,每一组都要展示学习成果与心得。形式不拘一格,生动活泼,有板书讲解、口头阐述,还有唱、演等艺术形式。学生自己对每个小组的展示进行记录、评分和反思,查找差距;

在浏览巩固阶段,老师针对各个层次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重点引导,各个击破;最后达标测评环节,老师当场出题,检测学习效果。

经过课改,课堂的主动权交给了学生。课堂上质疑、释疑全都由学生自己去解决,老师只是适时点拨、引导。为了更方便学生讨论,全班课桌分为6组,面对面摆放,让小组成员能围成圈;为了让出更多空间给学生上台展示,教室里的讲台被搬走了,教室的墙面都挂上了黑板,让学生有更多板书的地方。

 

三:体验式学习让知识更牢固

经过了一年多的努力,学校新课改取得很多收获。该校苏校长说,最大的收获是学生通过课堂展示锻炼了胆量,充分提高了综合素质。学生在课堂中大胆发言,发表自己的观点,展示自己的能力。“以往上讲台就脸发红腿发颤的学生一个个变得像小老师一样。”

学生通过自学和展示讲解,还加深了对知识的掌握。对孩子来说,他们听到的容易忘记,看到的记忆不深,只有亲身实践和体验到的才能刻骨铭心。高效课堂重在学生的展示环节,把学生放在体验的第一位,让学生从体验入手解决知行脱节问题。

另一方面,主动学习的学生更多了。在传统的课堂中,老师总是滔滔不绝地讲很多,讲台下却有很多不听课的学生。通过高效课堂建设,学生轮番地上台展示,小组之间热烈地讨论,所有学生都要参与进来。后进生为了不拖小组的后腿,也逐渐慢慢地在同伴的帮扶下学了起来。随着课改的深化,校风、班风和学风得到极大的扭转,学生厌学、睡觉、玩手机等现象根除了,课堂效率提高了,教学质量上来了。

  

 




粤ICP备06025291号 Copyright© 2005-2027 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城区民乐东街6-8号 电话:(0759)3301167、3302129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