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快讯 | 学校概况 | 教学科研 | 德育教育 | 党团建设 | 学习天地 |

您所在的位置: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 党团建设 >> 关于开展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法

校训校风
校训:立至和 行至美
校风:行有规 思无疆
教风:教有道 育无界
学风:知有尽 学无涯

作者专栏
潘伟

关于开展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法
2010-02-08   点击数:3843

中共湛江市麻章区一中实验学校支部委员会

关于开展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法

 

根据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我校参加麻章区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20099月开始,20102月基本结束。参加本校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人员有:党员干部共29人,其中党员中干部的8人,教师党员15人,学生党员6人,大部分党员干部在学校或本镇,但也有些离本校较远,如在霞山、赤坎等地任教等。有些党员在本校任教,有些党员不在本校任职任教。所以,搞好这一批学习实践活动,难度很大,任务很重。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麻章区委的部署,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把此次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

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从今年9月开始,至明年2月基本结束,我校按党委的要求集中活动时间不少于4个月。

(一)要明确四个具体目标。上级要求,要努力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四个目标。

(二)要贯彻“五个更加注重”。一是更加注重取得实效就是要在突出实践特色、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二是更加注重简便易行就要在贴近基层、接近群众上下功夫;三是更加注重分类指导就是要在因地制宜、区别对待上下功夫;四是更加注重强化基层就是要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下功夫;五是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就是要在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上下功夫。

(三)要重点解决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着力解决认识问题,提高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二是着力提高执行力,推动科学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是着力转变作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四是着力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惠及群众;五是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二、关于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的主要任务

(一)学习调研阶段。本校安排时间35天左右。这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完成学习讨论和调研走访两项工作。1、举办学习辅导会。通过上党课、听报告、看教育片等各种形式的学习辅导会,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必读书目。通过加强学习,提高参学率,扩大覆盖面,增强学习效果。2、组织讨论交流会,通过请党员干部身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介绍经验,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使学习讨论更加实际。3、召开走访座谈会,听取和了解意见和建议,找准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分析检查阶段。本校安排时间35天左右。这一阶段要着力做到“三对照三理清”。

1、对照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理清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2、对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理清解决民生问题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满足人民群众新需要的过程。

3、对照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目标要求,理清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工作思路,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本阶段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紧扣近些年本本单位的发展实践,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整改落实阶段

本单位时间安排45天左右。这一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的重要阶段,要围绕制定整改落实措施和切实解决突出问题这两项工作,开展好以“四个一”为主要内容的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活动。

一是向群众作一次公开承诺。每个党员或干部都要提出整改落实方案,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并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和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整改的落实。

二是着力解决一批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要集中解决那些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问题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目标和要求。

三是建立完善一批保障科学发展的规章制度。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着眼形成上下贯通、相互配套的制度体系,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系统清理,认真做废、改、立工作,努力提高基层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四是宣传一批落实和推动科学发展的先进典型。要用生动感人的先进典型和事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粤ICP备06025291号 Copyright© 2005-2027 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城区民乐东街6-8号 电话:(0759)3301167、3302129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