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快讯 | 学校概况 | 教学科研 | 德育教育 | 党团建设 | 学习天地 |

您所在的位置: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 学习天地 >> 陈秀秀 >> 成功名就靠发奋

校训校风
校训:立至和 行至美
校风:行有规 思无疆
教风:教有道 育无界
学风:知有尽 学无涯

作者专栏
李冬燕
冯慧娴
谢元晟
叶丹
陈秀秀
谭艳馨
陈俊飞
吴婉怡
廖秋娃
王美静
谢泽娜
郑媛君

成功名就靠发奋
陈秀秀
2010-03-09   点击数:6519

文本框: 初三(1)班 陈秀秀
功成名就靠发奋
很多人羡慕事业上的成功者,认为成功者是靠较高的天资而获得成功的。其实不然,成功者能够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答案是“发奋”。

发奋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勤奋。发奋而成才的人在古今中外屡见不鲜。

明朝的医学家李时珍,经过长期的搜集,不断的研究,发奋写出了一本造福后世的药书——《本草纲目》。

当代在逆境中不断发奋的人也有的是。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只有小学毕业文凭,但他发奋学习,别人学一个小时,他却学了两个小时,他就是这样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不断发奋,最终在数学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有人曾经把鲁迅称为天才,鲁迅却说:“其实我并不是什么天才,天才也是要靠自己去发奋的,时间观念紧,我就把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学习上。”

法国的布兰尔,由于贫穷,他对昆虫的研究不能有很好的环境,但他却在这种环境不断发奋,最终写成一卷的《昆虫记》。这些事实都证明了成功是需要发奋,发奋,再发奋培养出来的。

刚好相反,若你不去发奋,即使你具备良好的天资,那也不会取得成功的。在古时候,有一户非常富裕的人家,儿子的天资良好,但是他却不发奋,最终一事无成。

只有勤发奋,才会有辉煌灿烂的成就。天资不可能人人具备,但发奋却是人人可以争取,所以成功的获取,取决于自己发奋的程度,并不是靠天资。

在学习上,事业上固然要发奋,那在国家建设中以何尝不需要发奋呢?由于我国人口众多,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济环境远不及先进的国家,这是我们不足之处,也就是“逆境”的问题,所以我们年轻一代要发奋起来。只有这样,也只能这样,我们才能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繁荣富强的国家。


粤ICP备06025291号 Copyright© 2005-2027 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城区民乐东街6-8号 电话:(0759)3301167、3302129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