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快讯 | 学校概况 | 教学科研 | 德育教育 | 党团建设 | 学习天地 |

您所在的位置: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 德育教育 >> 梁秀梅 >> 教师的“三心两意”

校训校风
校训:立至和 行至美
校风:行有规 思无疆
教风:教有道 育无界
学风:知有尽 学无涯

作者专栏
郑杨娣
梁秀梅
李标
潘伟
彭文珍

教师的“三心两意”
梁秀梅
  点击数:12505
    教师不但要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和文化修养,而且应有科学的工作方法。要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我认为应做到“三心”“两意”,即工作起来要细心,学生生活要关心,转化后进生要有耐心,对待家长有诚意,思想教育要注意。
    细心。做老师应当对学生的言行举止要多留心眼,对学生生活的点滴、学习情况、思想转变都应了如指掌。
在一次作业批改中,我发现得意门生的作业比以前退步了,而且最近单元测试有明显下降的迹象。我立刻把他找来细问原因,原来最近他参加学校新办公大楼庆典晚会的排练耽误了学习。我与他说明两件事的轻重,叫他注意分配时间,千万不要为了排练而耽误了学习,并提醒他要注意休息。经过谈心后,学生重新安排时间,学习成绩提高很快。
    关心。关心是激发学生向上的动力。教师除了关心学生以外,还要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
    在一节课上,我发现有好几位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感冒,教室里不时传来咳嗽声,学生都没有心情听课。于是,我把这节课忙改成健康知识小讲座,向学生介绍患感冒对工作带来那些不便,并介绍如何预防感冒,这样学生就会时时处处都感受到温暖。对学生生活上关心,是建立融洽师生关系的桥梁。关心每个学生的思想,学习以及冷暖病痛,用爱的力量去扬起学生前进的风帆。
    耐心。教师在工作时,要有充分的耐心。
    正所谓“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教育不同的学生就应当采取不同的方法。对待后进生就更应多花心思,多花时间,多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鼓励他们,让他们重拾信心。
    在我所教的班中,有位学生的成绩总是跟不上,但他踢键球不错。为了让他重拾信心,我鼓励他参加学校的键球比赛,但他却对我说,怕不能取得好成绩而不想参加。我教育他只要尽了自己的努力,无论结果如何,都是好样的。他听了我的话,决定参加键球比赛。在比赛中,他尽情投入,并取得不错的成绩。我在班上表扬了他,为班争得荣誉,赞扬他的拼搏精神。同时,我也利用这个机会,向班的其他同学进行教育,要把体育竞赛的拼搏精神也拿到学习上。他受到极大鼓舞,学习也跟上了。
    诚意。教师除了面对学生以外,还要面对家长。为此,教师应与家长们保持联络,多与他们交流教育孩子的经验。学生的家长来自社会的不阶同层,他们对教育存在不同的理解,我尽量协调各方面的工作,诚心诚意与他们互传信息。
    注意。一年的教学生活,我深深体会到,思想教育之舟借助感情之水,到达成功的彼岸。要了解一个学生,没有第一手资料是不可能的。教师要做有心人,多注意学生的言行举动,不要放过任何一个机会。
教育事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我要在这领域上不断努力。

粤ICP备06025291号 Copyright© 2005-2027 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城区民乐东街6-8号 电话:(0759)3301167、3302129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15号